聚焦三“变” 讲好基层党课

基层党课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的前沿阵地,在促进广大基层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干事能力、牢记初心使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部分基层党课却存在理论空泛、脱离实际、共鸣不足等问题,让基层党员“营养失衡”甚至“消化不良”。要改变这种“讲者自鸣得意,听者云里雾里”的局面,就要聚焦三“变”提升党课的“党”味、“实”味、“民”味,激活基层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变“以干代学”为“以学促干”,讲好“补钙铸魂”理论课。“理不学则不知,学不深则不通”。部分基层党员存在“理论无用,能干就行”的思想,导致对党的理论方针“吃不透”、开展群众工作时张不开嘴,但“照本宣科”式、“作报告”式的理论教学往往让基层党员既“听不懂”也“听不进”,党课“强党性、增修养”的效果大打折扣。要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就要优化“供给侧”,多讲“土话”“大白话”,变“政治话语”为“日常用语”,变“基本原理”为“常识道理”,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具体、讲生动。要让基层党员“听得进”,就要瞄准“需求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方面的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出来,让“理论政策下基层”落到实处。

变“纸上谈兵”为“实战演练”讲好“提能蓄电”实践课。“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基层处于实践最前沿,只有基层党员干部懂技术、有才干,才能带领群众谱写乡村振兴的“致富篇章”,基层党课要取得实效,就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让党员干部学到真本领。要立足“谁来讲”优选先进典型,从机关、企业、高校中选派基层经验丰富、实践能力突出的干部、学者讲好“先锋故事”,从本地挖掘产业能手、技术人才、致富带头人等“土专家”讲好“身边案例”,让党课更具“信服力”“亲和力”。要聚焦“讲什么”做实党课内容,以“产业兴旺”为重要抓手,围绕“农业现代化”普及先进育种技术、农技农机知识,围绕“数商兴农”传授电商技巧、销售本领,组建一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

变“一人独唱”为“党共鸣”,讲好“一枝一叶”民生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传统党课“一人讲,众人听”的授课模式往往让基层党课虽有“深度”,却乏“温度”,难以获得“情感共鸣”。要以“小板凳”打开群众“话匣子”,将党课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以“院坝党课”“板凳课堂”等形式拉进干群距离,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体察民情民愿、了解急难愁盼。要以“民生曲”架起干群“连心桥”,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枫桥经验”,以党课为载体探讨生产生活、邻里纠纷、产业发展等民生大小事宜,达到“群众现场提问,干部现场解答”的效果,在群策群力中聚民心、谋发展,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牢记为民初心,在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引路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27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