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三会一课”制度作为衡量基层党组织运行状况和党员培养、管理、监督情况的重要标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功能。

举旗帜,齐思想,坚持学入深处要始终以增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在抓,坚持规范落实、创新形式、提升质效,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广大党员的参与感,有效提升“三会一课”的内涵和效果。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适应形势要求,创新学习方式。学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政治理论,增加历史、先进人物事迹等学习内容,将学习内容贴合本支部党员特点,强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并能够融入基础理论、时政要事和民情民需,利用“三会一课”这一“传家宝”不断发挥着党员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聚合力,强组织,谋好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要从“三会一课”制度抓起。“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每年带头上党课,将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穿插在党课当中,通过言传身教强化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作经验丰富的村书记可以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课学习,主动改变以往支部书记唱“独角戏”的现象,鼓励普通党员上台讲党课,注重结合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让阳春白雪的官方语言变成通俗易懂的贴心话,强化互动交流,有利于解开党员心中的疑惑,以点带面,再引导党员向普通群众宣传普及各项民生政策,打造一支上台能说、下地能干的新时代党员队伍。比如,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多次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号召,将之与街区文明创建工作充分结合,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参与到创建迎检中来。

干实事、求实效,践行为民宗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归根到底是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坚持以开展“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研判民情民意,深入党小组接收群众意见,在身体力行中践行为民宗旨。各基层党组织既能够通过理论教育从认识层面解决党员群众的思想难题,凝聚发展共识,充分激活乡镇机关、农村和社区等各类领域中的多个主体,显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又能够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中访民情听民意,及时掌握群众的诉求,迅速聚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难题,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功能,不仅升华了“三会一课”效果,密切了党群关系,更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民众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潘村镇涂培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592.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