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理法则思基层党组织工作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官庄街道办事处 钟睿

物理是了解世界本质的基础学科,洞悉物理法则能够更为直观清晰地了解世界的运转方式。基层党组织,也拥有着一套“物理法则”。了解、运用这些法则对解析基层事物的本质,打牢干事本领,提高干事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万物皆有引力,质量与密度决定其引力大小。万有引力是牛顿所发现的一条自然定律,说明任何物质之间都有相互吸引力,但决定吸引力大小的是物质的质量及密度,质量与密度越大,对其他物体的吸引力越强。基层党组织是引领基层发展、开展基层工作的核心,要让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密团结群众共同发展,就要提高自身的质量与密度。其关键在于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要按照党中央“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一方面要壮大党员队伍,吸收信仰坚定、政治素养强、有能力的人进入党组织;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严格执行党的规章制度,长期坚持开展党的理论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的素质培养,严格任用党员干部,剔除党员队伍中的不良分子,让队伍大而不庸,能够切实发挥党的核心作用,让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力总是相互作用,出怎样的力就会得到什么样的回应。力的作用是相对的,它不单独存在,而是成对出现、同时产生。同样的,基层党组织怎样对待群众,如何在基层开展工作,就会收到群众什么样的回应,就会获得什么样的结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组织有没有认真干事、有没有干好事,他们是认得清的,是掺不了假的。只有以真心待群众,拿用心抓工作,用良心管思想,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才能真正在基层干出一片天地。因此,作为扎根于基层最前线的党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村(社区)“一肩挑”工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始终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确立好工作目标,谋划好工作方法,落实好工作安排,真正在基层干出实绩、干出效果。

阻碍产生摩擦,摩擦力是调整速率的必要存在。摩擦力是阻碍物体产生相对滑动的力,是自然界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部分,对调整速率、维持平衡有着核心作用。同等动力下,摩擦力越大速度越低,摩擦力越小速度越高,这是不可违背的规律。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遇到困难是一定的,如若不考虑质量,一昧盲目地只讲究速度,显然与自然法则相冲突,往往会产生难以预料的不良后果。因此,必须正确看待基层困难,用合理的方式应对困难。当困难容易克服时,要拿出干劲,用高质量与高速度得到漂亮的成绩。当遇到较大的困难时,不可急于求成,要降低速度,打磨质量,仔细揣摩问题根源,仔细研究干事方法,用耐心与恒心,用巧干与苦干脚踏实地逐步达成既定目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因此,要牢牢掌握基本规律,熟练运用规律,让基层党组织这块主心骨更坚实,更具凝聚力。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