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引领 开创基层矛盾调解新局面

习总书记指出,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各方作用,主动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花“大”力气解决“小”矛盾,努力开创基层矛盾调解新局面。

加强党建引领是化解矛盾的首要保证。在基层治理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基层党组织起到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可以整合各方面资源,在矛盾还处于萌芽阶段时,就集中力量将其化解。另一方面,党员在生产生活中起到带头表率作用,关键时候能主动挺身而出调解矛盾。铁山街道友爱街社区近年来深入实施“党建引领、院落自治”工作法,坚持党组织、党员服务重心下移,联动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件。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才能在矛盾来临时,依靠党这个主心骨,统筹多方力量,有效解决问题。

发挥各方作用是化解矛盾的关键办法。近年来,基层矛盾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趋势,必须凝聚各方力量,才能有效对治。要特别重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平台作用,融合群众、司法、公安、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践行“枫桥经验”,发挥自治章程、居民公约的自律规范作用,运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办法解决矛盾。铁山街道友爱街社区基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理念,发挥“身边人掺和身边事,草根力量化解民间矛盾”优势,一年时间调解成功各类矛盾近百余件,真正实现“基层矛盾产生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的目标。

主动贴近群众是化解矛盾的根本原则。很多矛盾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因为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没有得到满足。要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使群众的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不断打牢和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众基础。一方面,需要完善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畅通群众的发声渠道;同时对于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一定要及时回应。另一方面,要求我们主动贴近群众,尤其是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体要加强关怀,对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要加强关注,要树立关口前移的理念,把可能产生的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社会总是在解决矛盾中不断前进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其中也包括对矛盾能否公平及时化解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各方作用,主动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将矛盾尽早、尽小化解于基层,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变为现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95.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