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浪潮”下 如何破局“老破小”社区养老之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这意味着我国即将迈入中度老龄化大军,“来势汹汹”的人口高龄化背景下,如何应对养老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难题,尤其是“老破小”社区养老问题成为破解养老之困的重中之重。

当前,“老破小”社区面临着房屋密集、建成时间久、房屋及管网安全隐患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薄弱、交通管理设施落后、停车难,人口密度大、老龄化严重、特殊人群多、中低收入群体比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和民生问题矛盾突出等诸多问题,这也为社区养老带来诸多压力,健全和完善相关养老服务机制,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重要保障。

“一老一小”牵动着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关乎百姓福祉,啃下“老破小”社区养老“硬骨头”,不仅需要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更需细化落实,优化服务质量。一是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养老服务制度,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服务供给、服务监管等机制,加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推进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公办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支持普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打造现代化适老化设施环境。二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关键,提供多元化精细养老服务。建立覆盖“床、护、助、餐、医、康”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普惠型社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发展家养老服务综合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等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就近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养老、助餐、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深化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支持居家养老市场主体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居家医疗服务市场主体对接,开通居家老年人就医转诊绿色通道,提供疾病诊疗、康复护理、慢性病管理等服务;搭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对养老服务各类事项实行全链条管理、全要素记录、全流程监管,实现服务管理一体化、动态无扰监管,切实保障基本养老服务高质量供给。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既是千家万户的“家事”,也是社区工作的重大民生课题。推动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进构建覆盖全面、保障适度、普惠均等、质量可靠、权责清晰、共建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全体老年人都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千路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695.html

(2)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