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定星盘”,要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党建+主心骨”,夯实乡村振兴组织保证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乡村振兴任务繁重,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就蹄疾步稳。要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大后进党组织整顿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要选好“领头羊”,要把政治过硬的党员选拔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加强教育培训,使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基层坚如磐石、稳如泰山的“定海神针”。

“党建+主力军”,凝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建强村级干部队伍,把致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干部岗位上来,把有农村工作经验、肯于吃苦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要通过发展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不断提升人才对基层建设的影响力。建强党员队伍,注重从返乡创业人员、致富能手等人员中发展党员,深入开展农村党员致富技能专题培训,让党员在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动群众增收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党建+壮产业”,打通乡村振兴致富之路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源头和前提基础,必须要紧抓“产业发展主线”。要坚持党组织引领,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培育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等多种经营模式,坚持“一乡一业”“多乡一业”,“一村一业”“多村一业”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运用电商模式,提高进入市场的能力和效率,更好地让农民提高农产品的增值收益。

(内蒙古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斯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441.html

(1)
上一篇 2022-10-25
下一篇 2022-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