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苦练本领 绘就青春的奋斗底色

年轻干部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中流砥柱,担负着国家大任,肩负着组织和群众的厚望。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做到勤学习、磨意志、强本领,不断苦练本领、成长成才。

要勤学习,防止思想“锈化”。“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学习是避免思想庸俗的必然途径。学历有终点,学习无止境。比学历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心。年轻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勤读书、勤思考、勤总结,强学强记、常学常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愈演愈烈的竞争态势和日益增高的工作要求,要主动学习,不能“躺平”。既要读懂“有字之书”,也要读懂“无字之书”,在书本上学、在实践中学,学理论政策,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不断提高面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在学习中积攒大能量。

要磨意志,防止本领“退化”。在同一个工作岗位待久了,熟悉了工作流程,熟悉了周围的人和事,人就容易开始懈怠,工作没了最初的新鲜感,工作的激情就会逐渐“退化”。这样的状态演变成工作倦怠、无成就感,随之创造性和主动性都会降低,进而影响工作绩效,导致本领“退化”。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工作中要勇于突破思想的藩篱,不拘泥于各种“条条框框”,善于打开工作局面,要常怀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保持昂扬上进的精气神,磨砺不畏艰难的意志力,确保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

要强本领,防止行动“僵化”。学而不用则废,学习的成效要展现在田间地头、在工房车间、在案牍劳形的脸上,在“三更灯火”“吹糠见米”的实干中。年轻干部应当在实践中实现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内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主动投身到各种任务中去,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把“思想破冰”的能量转化为翻山越岭、乘风破浪的动力。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内蒙古科左中旗委组织部 斯琴 )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944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5
下一篇 2022-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