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早在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就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2022年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中国共产党的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特别是社区层面的党组织,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直接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之中,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把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纳入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责之中,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在多元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最关键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及时到达基层,变成党员、群众的行动。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抓好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抓好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

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还要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障,基层党组织对上级党委、政府下达的命令、任务执行的如何,是全力完成,还是执行中打折扣,有选择的执行,或是根本不听从指挥,自搞一套,都是执行力不够的表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的就是要以较高的政治站位执行好、落实好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到有令则行、无令则止。

(1)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