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基层党建工作要树立“问题意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在“知责”方面,个别单位“一把手”履行党建责任扛得不牢,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有的副职不履行“一岗双责”,片面认为抓党建是书记和具体职能部门的事,对党建工作不抓不管、不闻不问。在“明责”方面,党建工作缺少前瞻性、系统性的谋划思考,对基层党建工作应该怎么抓,如何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发展,深度研究不够,一些工作没有真正抓到点子上。在“履责”方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等突出问题长期存在,党建促社区治理效能还没充分发挥,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待加强,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还没有真正上手研究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力度不够。

问题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突出强基固本,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项目化、清单化持续推动党的基层基础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既要确保组织内全体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又要加强对党外人士和广大群众的政治引领,最广泛地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基层干部专题学、全体党员深入学、广大群众广泛学,推动更多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在抓好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传统领域党建工作的同时,更要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把党组织的触角深入到产业、快递、电商直播等新领域,使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作用有效覆盖社会各个领域。

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就是要通过因地制宜把各类能够有效组织动员群众的组织建起来,在这些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现在,农村社会状态发生了变化,不少农村单靠村级党组织已经很难把群众有效组织起来。要建好各类经济合作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将党组织嵌入其中,通过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作用,整合各类经济合作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中的党组织,引导其充分发挥作用,从而更加有效地组织动员群众。围绕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制度,积极探索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让组织生活更具政治性、针对性。

三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广大群众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党的建设的最终目标。现在,一些乡镇干部到村里去,只是找村干部喝喝茶、聊聊天,大致问一下情况就回去了。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是绝不允许的。要落实好党员联户、干部包片、乡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第一时间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基层突出矛盾问题解决到位。要大力发展托幼、养老等事业,因地制宜整合便民服务、日间照料、商业供销、农村金融等综合服务功能,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愿去想去的服务中心、活动中心和交流中心。

四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治理功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基层治理,抓好基层党建是统领、是牵引、是关键。要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切实守好阵地、守住底线,保一方平安。组织部门要承担起牵头协调职责,建立常态化动态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底线问题和苗头隐患;各牵头部门要统筹好相关责任单位,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和创建任务,督促引导好各部门政策、资金、资源向“基础条件好、班子战斗力强、群众创建热情高”的村(社区)倾斜,监督好政策性项目资金的进展,确保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各乡镇(街道)要建立定期汇报机制,做好创建过程中的问题收集和解决。同时要结合云阳各村实际,以行业和产业为依托,有针对性地聚集相关要素,强龙头、补链条,探索推行条块融合、区域统筹、抱团发展、共享共赢的党建联盟形式,打通村、企、行业、产业之间的壁垒,用“党建链”带动“工作链”、串联“产业链”、凝聚“行业链”,共建“致富链”。

(李雯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静♚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2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