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源区:党建赋能 “新”领域释放“红”动能

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需要。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准确把握新兴领域“新”与“变”,以开放性思维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号召扫码“归队”、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当好暖心“娘家人”,真正让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着力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格局。

精准式“摸”
持续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通过在暖蜂驿(微)站张贴的海报、“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归队码”,号召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扫码“归队”。

走进晋源区太原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党组织喊你回家寻找身边的司机党员”海报很是鲜艳,凡是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的货车司机党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都会拿出手机扫一扫,完成“归队”。同时,由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党组织联合定期开展“双线”排查,常态化“对账”,确保在外的新就业群体党员“线上归队”“码上回家”。截至目前,已有70余名新就业群体的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扫码归队。

润物式“浸”
聚焦新就业群体的客观需求和工学矛盾,晋源区依托街道社区党群资源等“有形空间”,探索打造“开放式组织生活”,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各类理论宣讲、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梳理汇总,每周在“晋源组工”微信公众号推送“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预告”。归队的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可查看每个社区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详细情况,就近自由选择可参加活动的社区,实现组织生活由“局域开展”向“全域开放”转变。截至目前,共发布开放式组织生活13期、282场活动,覆盖快递员、外卖小哥165人次。

“作为一个党员,其实内心挺希望参加组织生活的,可因为工作的原因赶不回去。现在太好了,上午送餐不忙的时候,既能就近就便在驿站歇个脚,还能自由选择时间参加组织的活动,太方便了。”外卖员赵师傅高兴地说道。

共联式“融”
晋源区组织人社局、司法局、总工会等20家委员单位,组团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就业培训、劳动权益保障、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10余项服务。

晋源区交通运输局等行业党组织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切实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暖心“娘家人”。抓党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入开展就业帮扶、为新就业群体发放“夏日清凉大礼包”、开展爱心义诊、邀请外卖小哥观看实景演艺等关心关爱服务10余场次。

在“717骑士节”之际,晋源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展新就业群体暖“新”服务系列活动,组织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等。通过持续的关心关爱,为新就业群体筑起“温馨港湾”,先后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反诈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

在党建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正化身为信息收集员、社区治理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等,踊跃投身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流动哨兵”,推动“红色动能”不断释放。(晋源区新媒体中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