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点”助推人才事业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必不可少。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一直以来,人才关乎着国家发展,关乎着民族未来,只有培育好人才、用好人才,以思想之基,筑就“用武之地”,突出实干实绩,解决“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实现人才工作的健康、长远发展,更好地满足新时期党的事业、民族复兴的现实需要。

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牵引点”,实现思想引领。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干部队伍主动担当作为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持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都推动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锤炼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在此基础之上,更应该进一步把握好理论武装的“着力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以思想引领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实实在在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同时,抓住“学通、弄懂、做实”三个关键词,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成为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器利器。

以突出实干实绩为“支撑点”,把握人才脉搏。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绩实干实效。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领导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在评优、评先、任职提拔上大力选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基层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基层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真正实现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写道:“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功成不必在我’,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功成不必在我”,就是我们在干事创业中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为工作和事业尽心尽力做出最大贡献。既需要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埋头谋实事干实事,也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股劲儿抓到底,铸就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过硬工作业绩。

以健全容错机制为“释放点”,激发人才活力。在注重人才能力本领培养,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队伍业务能力、专业思维及专业素养的同时,也需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人才干事创业松绑,让人才创新,释放活力。宽容干部在勇于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重难点工作中、各项攻坚战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中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同时,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汉阳区城管局  高芸)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28.html

(1)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