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四下基层”里的为民情怀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黄栗树村选调生 张荣荣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其蕴含的精神要义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支撑。“四下基层”的小切口里蕴藏着人民至上的真实践,内含着新时代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价值取向。广大党员干部当继续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作为,以扎实举措促进思想共站、发展共求、矛盾共解和美好共谋。

“传党声”中“解民惑”,“上下同心”促进思想共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得好不好,基层宣传工作做得实不实,群众接受和满意程度高不高关乎各项惠民举措是否扎实落地、发挥实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既要结合基层实际,又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照本宣科一板一眼读文件,只顾完成“输出任务”而不考虑“接收效果”,更不能出现政策理解偏差,犯错误、走弯路。广大党员干部一是要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接好对上的“天线”,吃透政策,及时追踪政策动态、认真学习政策规定、准确理解政策意图和精神实质,打好下基层宣传的基础,做到思路清且方向明。二是要接地气,学会转换语言做宣传,利用好“纳凉会”“板凳会”等现场群众会,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善用大白话,在“唠家常”中打开群众心扉,把政策讲清讲透,让百姓听得清楚,记得明白,切实有效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剖问题”中“察民情”,“纳善如流”推动发展共求。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基层作为调查研究主阵地、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服务百姓最前沿,民生素材鲜活、民间智慧丰富,可发掘的问题广,可总结的经验多。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传承好这份党的“传家宝”,要在实践中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避免闭门造车和形式主义,切实增强走基层的“脚力”与解问题的“定力”。一方面可以从基层治理、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等基层重点工作入手选取调研主题,小切口反映大格局,以“一根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全面调查、深入剖析,把现实情况摸准摸透。另一方面要注重在群众经验中汲取智慧,在尖锐矛盾中找到突破点,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提出符合地区发展实际,对基层具体工作有指导推动作用的好方法。

“化纠纷”中“释民嫌”,“春风和气”协调矛盾共解。信访接待下基层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着力改善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开创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要多点“马上就办”,少点“来回踢球”,对简单事情快速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对疑难事项注重商讨研究并及时向群众反馈进度结果,不给群众留下讲空话许假诺的不良印象,以消除群众不满情绪。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走到群众身边,更要走进群众心里,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真心诚意和公平正义把矛盾消弭在萌芽状态,将纠纷化解和提升工作水平同步推进。

“奔一线”中“解民忧”,“全心全意”推进美好共谋。现场办公下基层是深入了解情况、准确掌握信息、快速解决问题、增强干部服务意识的重要工作方式,是加强干部与群众联系,推动工作高效落实的重要抓手。干部人下到了基层,事还要干在基层,不能脚踩踩泥土,人在基层现现身拍拍照就走人,要变端着架子“做样子”为俯下身子“干实事”。坚持好“工作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发展成果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到信息的源头、矛盾的源地,亲自接触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打破书面报告中的信息局限差,看清问题所在,找准解决办法。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槽点”“痛点”“堵点”“断点”难题,甩开膀子,求真务实,一抓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促进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