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看细观笃行”让调查研究“暖风”吹拂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刘家镇人民政府 李欣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科学的决策、务实的举措来自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揣真情“近看”,由表及里“细观”,脚踏实地“笃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调查研究“暖风”吹拂,让更多的发展成果“开花结果”。

怀揣真情“近看”,让下沉基层“下到底”。调查研究不能就近避远,怕绕着道走、怕鞋上沾泥,越是走得远,越能看清全貌;调查研究不能看好不看坏,只走“经典路线”、只看“盆景造型”,无法发现真问题。下沉基层就要“下到底”,了解问题就要“了解透”,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调查研究的过程含糊,对问题的了解就会片面。党员干部要根植深厚的为民情怀,主动到矛盾大、问题多、群众诉求集中的地方,把矛盾的“线头”、问题的“症结”、诉求的“堵点”看清楚,把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原因找出来,做到拿着“放大镜”找问题,拿着“显微镜”观察细节,走进农家院落、走入田间地头,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中去,对问题的具体数量、几种类型都心中有数,为后续解决实际问题奠定良好的基础。

由表及里“细观”,把问题实质“剖透彻”。问题的出现必然有“迹”可寻,要“回头看”了解问题出现的原因,也要“向深看”了解问题的根源。研究走深一层,在解决问题上才能更近一步。调查研究的基础是调查,没有调查就不知实情;调查研究的关键在研究,没有研究就不知其症结。研究的过程就像“剥笋”的过程,一层又一层地深入,逐渐触碰其本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将问题琢磨清楚。党员干部若是重调查而轻研究,就会导致问题的“根”无法被拔起,导致现有问题成为反复出现的“老问题”,不但有“吹又生”的可能,更有“小变大”的隐患。因此,党员干部要在研究上下足细功夫,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多梳理、比较、分析、总结,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浅表看根源,从而提出科学可行的措施,做到“对症下药”。

脚踏实地“笃行”,让发展成果“节节高”。调查研究开展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取得实效。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工作中的短板、服务过程中的不足,要尽心弥补、全力改正,不可知而不顾、错而不改,而要将问题逐项销号,把短板逐一弥补,把缺点逐个改正,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要多向人民群众求教,把人民群众的“金点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更快推动问题解决。党员干部要转化调查研究成果,校准前进的“方向标”,从群众中汲取解决新问题的真知灼见,让好方法、好经验的“源头活水”不断,破除工作推不开的“中梗阻”,化解问题根深扎的“老大难”,将问题解决,把局面打开,切实办好为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