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务群众为主线 持续推进村级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而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中枢在基层党组织”,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村级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的重要阵地堡垒,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是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务必要努力将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引领和保障新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建强“头雁”队伍。“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优配强“头羊”,是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通过建立村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在突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法治教育的基础上,围绕社会治理、带富致富等内容,有计划、按类别、分批次地开展培训,打造一支知识丰富、技能过硬、勇扛重担的农村工作队伍。大力引导、培养和帮扶村里其他党员、致富能人、“土秀才”“田状元”、返乡大学生等各类知识分子和人才投身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加强村级党员和优秀人才的教育培养,注重从“三支一扶”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外出经商人员和本乡本土高校毕业生中发展党员、选拔培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夯实村级后备人才力量。

强化知识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村党员、干部,推动走深走实。以党内集中教育为契机深化学习,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洗礼。落实县级党委每年至少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1次、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对农村党员集中培训1次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结合组织生活经常学习,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注重把组织生活与村级中心工作、解决民生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学习教育解决问题机制。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教育,普遍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民夜校等渠道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办好民生实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创办领办实体、实行股份合作、开展租赁经营、提供服务创收等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子,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常态开展“书记擂台”、“岗位大练兵”、“四微”学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引导党员干部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强化使命担当。严格实行党员干部挂牌上岗、戴党员徽章、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将党员干部服务事项、设岗定责内容、党员联系方式在党务公开栏、村社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亮承诺”,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5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862.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