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之风“吹之有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法宝”。当前,全国上下大兴调研之风,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胸怀“国之大者”,在身入基层、心入基层的实际工作中,以牢固树立“三个导向”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让调查研究之风真正成为推动问题解决、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奔着问题去、向着难处攻,解决问题是根本目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宁波舟山港调研港口复工复产情况时指出,“我感觉到,现在的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正是基于调研中对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的分析研判,“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应运而生,随后被单独成章写入二十大报告。在调研中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改革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身入听真话、心入察真情,服务群众是价值旨归。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以“群众路线”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的关键法宝。2013年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定西元古堆村,村民马岗家的土坯房里的一瓢苦咸水折射出贫困地区饮水安全的紧迫。管中窥豹,见微知著,随后在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当地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此后,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引洮工程”加快施工,甘甜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言传身教,善于从群众的饮食起居、家长里短、言行举止中了解到“原味”情况,始终以群众满意度为“晴雨表”“指南针”,不断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满意事”,真正做到调查有方法、研究有成果、群众得实惠。

俯身谋实招着力求实效,推动发展是关键要义。发展是时代的主体,以“发展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迎接机遇挑战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正是这样看真贫、扶真贫,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声音中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最终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彪炳史册的人间减贫奇迹。党员干部在基层调研中要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全程、贯彻彻底,树立“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价值取向,从实际出发,把优良的作风传承好,把实干的精神好,通过调查研究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从而解开问题的“绳结”、解开矛盾的“疙瘩”,让调研工作能真正“开花结果”。

(龙泉市安仁镇人民政府 夏之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中共龙泉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294.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