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效要看群众“脸色”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统计局 王国艺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群众的“脸色”就像一把尺子,丈量着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效。因此,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功夫做在“群众”上,才能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将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到群众的“心坎上”。

访民情、察民意,理解群众所思所想,赢得群众“十分满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摆正位置、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从小问题问起、从家常话唠起、从烦心事谈起,收集民情、了解民意,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最真的诉求、最诚的愿望了解透,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找准问题所在,真正把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切实转化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满意指数”。

汇民智、出实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赢得群众“由衷点赞”。“计划千万条,落实第一条”。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一般涉及人数多,办理难度高,处理起来往往是众口难调。但越是难办的问题,越说明其重要性。党员干部要视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燃眉之急,以时不我待的态度,真正做出“破冰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这提醒党员干部解决问题要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群众请教,在找方法、寻答案的过程中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善于收集基层干部和群众在工作实践过程当中的“土办法”“金点子”和好建议,结合自身对政策法规的领悟、理解,并运用于具体问题的实践中,在摸索中改进、检验,从而形成科学的方法论、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群策群力、蓄势赋能。

当干将、挑重担,办好群众关心实事,赢得群众“五星好评”。“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千评万评不如百姓好评。”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不在于项目有多大、数据有多好看,而在于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满意。笔者曾听一位基层书记讲,“若是去村里转一圈,没有三五家人留你吃饭,这个村书记就不用当了”,这话表面上是说群众的热情好客,实际上讲的是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认可度。办实群众事,就要将群众认可作为首要目标,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评价标准,当“干将”、求实效,少听吹捧、多听批评,少走表面“过场”、多看群众“脸色”,杜绝“半拉子”工程、“南辕北辙”式“负功”,对群众高兴的事情,困难再大也要干,特别是要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民生大事,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办得群众喜笑颜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