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驻村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朱光磊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加强党在农村工作力量的有效举措,“驻村力量”要根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需要,切实做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任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夯实乡村振兴组织保障,注入党建力量。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驻村第一书记要将建强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的党建资源优势规范村党组织的党建制度,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摸排整治,通过实地走访、进组入户等形式,对党员队伍、集体经济、村规民约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会同村“两委”班子精准查找软弱涣散的弊病所在;协助抓好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经常性开展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优化党员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让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主心骨”。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牢记责任担当。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能坚守驻村岗位,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认清当地发展形势,从薄弱环节突破,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新思路。以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对村集体的林场、土地、房产等资产全面清查登记,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的荒田、荒林、荒塘等集体资产;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从民众关注度高的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鼓励党员致富示范,建设一批党员示范产业项目,深化“党支部+”“飞地经济”的发展模式,有效实现把党在农村的组织优势和市场、资金优势有机结合在一起,推动农村产业发展“集中美、连片美”,提高乡村振兴“加速度”。

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坚守初心使命。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能够心系群众,不忘为民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做好帮扶单位的对接人,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开展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为农村提供标准更高的公共服务;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做好村民需求的反馈人,将农民的需求迅速有效地反映给上级政府和帮扶单位,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处发力,争取更多帮扶政策和资金,以实实在在的举动暖民心、解民忧、聚人心,共筑干群关系的“同心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