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乡村文化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使农民精神生活富足的重要保证。要在乡村振兴中,传承历史文化,挖掘民俗文化,注重文化融合,彰显文化元素,丰富与提高乡村文化的内涵与品质,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

一是要守住乡土文化之根。乡村文化建设并非将城市文化移植到乡村,以新代旧、同质化发展,而是在文化转型变迁过程中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守护优秀的乡土文化之根,持续发挥其文化的凝聚力、发掘其文化的创造力,从而实现文明的振兴与复兴。因此,要进一步从乡村文化的基础和特色出发,适应乡村人口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设乡村文化“自我供给”系统,提高文化建设与服务的适配性,以此传承发展和振兴乡村文化。

二是要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为广大农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活跃繁荣乡村文化市场,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一方面,丰富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乡村开展各种文化文艺活动,如继续开展各种文化文艺下乡活动,支持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高品质的文化社团、文化节目更多走进乡村,让农村居民分享越来越多的优质文化资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乡村文化空间的作用,继续办好“农家书屋”,充分利用村民大讲堂、农民议事厅、道德讲堂等公共空间,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广大农村居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要激发农村基层文化人才活力。针对乡村文化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更难的现象,注重培育一批农村文化服务的本土化的骨干工作队伍,制定更加宽松的乡村文化艺术人才评价和扶持相关办法,提高乡村文化艺术人才的待遇。发展村级文化员队伍,组建业余文体团队、发展志愿者等多种形式充实和加强基层队伍,培育一批农村文化服务的本土化骨干工作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936.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