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从“等问题”到“找问题”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从被动“等问题”到主动“找问题”转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照问题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带着问题学,做到“学思用”与“知信行”相结合。带着问题学,不仅是方式方法的问题,也关乎学风作风党风。各类问题的答案,需要在学习过程中一步步解锁、一步步探究。因此,学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背书读报、坐而论道,更不能成为“例行任务”。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全面学习领会,深刻融会贯通,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去学,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才能不断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奔着问题去,做到“破难题”与“促发展”相结合。凡事奔着问题去,才能抓出更好成效来。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态度和决心很关键,如果避开问题、绕着问题走,对问题视而不见,就会导致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形成“两张皮”“客里空”。解决问题不能空对空,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带着问题去调研,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用“同题共研”方式,在选题上做“减法”,在实效上做“加法”,切实做到同题共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在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中,实打实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唯有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突破口,切实找准问题难点、堵点,做到问从实际来、策从实际决、题从实际破,才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对着问题改,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教育,一个不变导向就是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可以看出,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因此,要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就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能够当下改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找准问题病灶,拿出科学合理方案,盯住改、持续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唯有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才能防止问题反弹,确保长治长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