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倾情烹出党员教育“新鲜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必须紧跟时代发展“鼓点”、摸准党员需求“脉搏”,在增强党员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实现“能深入”“会创新”“可赋能”,让党员教育培训“提鲜入味”。

让教育内容“能深入”,尝“原汁原味”的理论之鲜。以党员的“需求点”为目标,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要用心用情做好课堂质量的“提升工程”,让党员课前“有期待”、课中“有思考”、课后“有回味”。按照“党员点题、党委接题、党校答题”模式,发挥党校“传道、受业、解惑”主阵地作用,邀请上级部门“行家里手”专题授课,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从内容上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将原汁原味的创新理论用“听得懂”“能理解”“易接受”的语言表达出来,从“小切口”洞见“大道理”,让党员在深入浅出、抽丝剥茧中悟透党的理论,全方位触发党员“味蕾”,疏通思想“堵点”。

让教育方式“会创新”,品“出圈出彩”的形式之鲜。以党员的“疼痛点”为导向,处理好守成和创新的关系。近年来,流动党员难集中,新就业群体党员活动难开展、城市党员难聚集等问题成为困扰基层党组织的一块“心病”,这就要求我们主动求变,打破空间和时间的界限,拓宽培训“路径”、打造教育“亮点”、提升教育“成果”。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新变化,以新业态、新技术为党员教育赋能,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网络平台打造指尖“万花筒”、移动“小课堂”,把灌输式、要求式教育培训变为参与式、互动式主动行为,让党员教育沾着芬芳泥土、带着晶莹露珠、冒着腾腾热气,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创新力、感染力、亲和力。

让教育服务“可赋能”,感“热火朝天”的奋斗之鲜。以党员的“实用性”为牵引,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听、看、思”注重的是主观感受,而实践则是党员教育成果的具体体现。要精心打造党员教育的沉浸式“实景课堂”,让党员教育服务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引导广大党员走基层、入社区、进土炕、下田地,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中唤醒责任担当、激发奋斗力量,让党员教育工作在实践中更有力量、更有温度,在贴近基层、走进群众、感受烟火中点燃使命在肩的责任,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为党员“补钙壮骨、充电赋能”。

(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 柳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墨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164.html

(2)
上一篇 2023-04-09
下一篇 2023-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