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发 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贵州省威宁自治县委组织部 宋邦辉

乡村振兴怎么干?重点在人,关键在干部。在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我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何打好乡村振兴这场持久战?笔者认为,各级党组织要选好管好用好驻村干部,广大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要进一步增强定力、投入精力、勤练兵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又好又快发展。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思想不乱。各级党组织要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和农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四史”,以建强基层组织为重点,不断壮大基层党员队伍,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村振兴上来。要抓好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专题教育培训,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理论和业务知识、驻村工作要求及任务、人身安全知识培训等开展学习培训,帮助广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熟悉政策、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做到对乡村振兴工作脑中有弦、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广大驻村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加大精力投入,真蹲实驻,在一线“建功立业”,在乡村振兴这场政治大考中脱颖而出。

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的信念,投入无限精力、保持工作不断。产业要发展,示范带动是关键。广大驻村“第一书记”要当好群众“当家人”,加强统筹谋划,加大精力投入,画出具体的时间表和施工图,科学谋划本地方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村(社区)党组织要联合各类乡土人才,做好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划出“示范田”,实施现场教学,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在种植养殖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地政府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持续巩固拓展成果,消除各类返贫致贫风险因素。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勤练驻村“兵力”、保持队伍不散。乡村振兴作为考验干部的主战场,驻村工作队战斗力的强弱将影响到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首先要明确县级领导包扶乡(镇)重点村进行“领兵”作战,整合帮扶力量,确保基层工作不受脱贫摘帽、县乡换届等因素影响。其次,乡镇(街道)、县级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纪实档案库和定期考核机制,把第一书记打造成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农村工作尖兵。最后,县级组织部门要将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加强锻炼力度,制定激励奖励机制,突出实干实绩实效,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评先表彰,优先选拔重用,优先晋升职级。

“第一书记”作为乡村振兴“主心骨”,要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乡村振兴上来,努力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村级干部队伍,并保持思想不凌乱、工作不断档、队伍不涣散,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推动乡村振兴的“车轮”滚滚向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