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第一书记的“韧劲”“决心““无私”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曹矾

近日《我们是第一书记》在全国热映,影片用一个个真实故事生动诠释了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倾情奉献、坚守初心的动人事迹,他们用青春、真情、理想、担当汇聚了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今天,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驻村第一书记仍要初心如磐、不负人民,用苦干实干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汲取“一寸一寸凿,一尺一尺敲”的韧劲,谱写“初心如磐”新篇章。36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9400米“救命渠”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靠着锄头、钢钎和铁锤,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怀揣理想,肩扛责任,无悔奔赴到乡村一线,他们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真情换取理解,用实干感动群众,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理想。驻村工作中很多困难都是第一次面对,很多棘手的问题都是第一次解决,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时而发生,但是他们没有畏怯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化解问题,群众不懂的就一遍一遍解释,不会的就反复地教,不理解的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干在前,想在前,用真情真心付出在乡村一线。

汲取“返乡扶贫,奉献青春”的决心,谱写“不负人民”新篇章。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去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承诺的一定要兑现,有困难找第一书记”……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搭建了与群众的“连心桥”,一次次冲锋的身影夯实了与群众的深厚情谊。村里的乡亲从最初的怀疑,到后来的信任,从最初的避而不见,到后来的期盼相迎,一次次的改变,都源自于第一书记对乡亲的真情付出。驻村第一书记不仅住在了村里,同样“住进”乡亲的心里,他们将改变贫困走向振兴作为目标,心怀老乡,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一线。

汲取“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谱写“一往无前”新篇章。父母病床前不能尽孝,孩子成长不能陪伴,家人不能团聚,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大家”的幸福,不顾“小家”中的遗憾。为保证村民的经济收入,不忍心分毫的失去,他们干脆同群众一起住在羊圈。为了群众能致富,多远的路都要走,哪怕走坏了鞋、磨破了嘴、吃了“闭门羹”,只要能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他们披星戴月,任劳任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进家门、坐炕头、唠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天然地貌,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驻村第一书记在“大家”中了解一个个小家,不让一人、一户掉队,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乡村振兴出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