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活水”载乡村振兴“舟”稳步前行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 来肖 许杭琪

  治国安邦,人才为急。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是离不开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做好人才“引用育”,为事业发展补给“燃料”,以“人才活水”载乡村振兴“舟”稳步前行。

  扬起“礼遇丰厚”船帆,注入“门庭若市”的人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舟”乘风破浪。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对此,要引来“金凤凰”。政府要以更真诚的姿态、更优惠的政策“筑巢引凤”,提供良好的待遇,解决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生活所忧。不断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让金子发光”的人才环境,提供好的发展条件和成长空间。通过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来搭建让人才获得“一展身手”的事业发展空间,创造政策优势的“强磁场”,是能够吸引优秀人才,聚力发展的有效路径。各地要持续疏通人才发展痛点、难点、堵点的“最后一公里”,要通过激励扶持、保障待遇,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吸引各类人才纷至沓来。实践证明,只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让人才发展环境释放“政策红利”。

  加固“因材施教”桅杆,注入“桃李满园”的人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舟”披荆斩棘。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培育培养是关键。人才的培育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通过“精准滴灌”式的培养,才能建强队伍,植好根深叶茂的“人才之林”。各地要优化培训资源,完善培养体系,强化保障支持,既要注重培育专业性强、高层次的“拔尖”人才,也要培养综合能力强、“本土制造”的复合型人才,不断修筑好培育人才的“高速公路”。人才的培养也要深入实践,切勿“纸上谈兵”,让人才到基层实践中去摸爬滚打,开阔视野、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战斗力”,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造就一副不怕风雷的“铁筋骨”。

  紧握“知人善任”船舵,注入“百花齐放”的人才活水,助推乡村振兴“舟”行稳致远。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组织管理工作要“知人善任、任人唯才”。组织部门要着力打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把考评结果运用到干部的任用上,疏通干部正常“能上能下”的渠道,营造一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充满活力的用人环境,给干实事、干成事的干部以舞台和发展的空间,真正使得人得其位、位得其人,从而实现人和事业同步发展。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人才,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人才,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要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善于利用人才的“长板”,畅通人才大展身手的渠道,为人才发展铺路架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