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支点”让培训“走新”又“走心”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卢杰峰

基层党校是广大基层干部培训的主阵地,面对当前干部培训的新要求、新课题和新需求,必须找准工作的“支点”,让培训既“走新”又“走心”。 

找准工作的“出发点”,确保培训主题“接天气”。帮助干部解决好“政治像”如何画、“软骨病”如何治、“强心针”如何打,是党校培训的根本任务。必修课程要到位。在主体班和各类专题研讨班中坚持不懈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要素保障要到位。经费保障是提高培训质量的前提条件,要健全完善党校培训经费保障机制,为基层党政干部开展培训提供生活保障和阵地保障。党性教育要到位。统筹用好基层独特的干部培训资源,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和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教育等。

瞄准需求的“关键点”,确保培训内容“通地气”。教学是党校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要摸底培训需求。秉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精准问“需”,广泛调研、精准摸底,把培训需求调研融入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要优化课程设计。结合日常工作调研和培训学员反馈情况,立足基层党校实际打造入脑入心精品课程,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建强师资队伍。要将理论功底深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本地的“田秀才”“土专家”纳入党校师资库,力争培到关键处、训到点子上。

把准创新的“切入点”,确保培训形式“聚人气”。培训方式是决定党校培训质量的关键环节。要让培训“入脑入心”“拨动心弦”,就要找准培训方式的“切入点”,促进“教”和“学”融为一体。在评价机制上,要推行学员教师双向互评,党校评选优秀学员的同时,学员也要结合授课状态评选优秀讲师,激发老师上课热情。在教学手段上,要以传统讲授式教学为基础,探索案例剖析式、情景模拟式、交流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变“老师讲”为“学员讲”“要我学”为“我要学”。在培训载体上,要建优现场教学点,带领党员干部到田埂地头、基层现场、厂房车间接受党性教育,让培训充满“烟火气”;要以书屋、论坛、专栏等为载体,寓教于乐,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