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劳动精神” 喊出新时代“劳动号子”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委组织部 李明正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书写华章。世界上的种种伟大成就、美好生活都离不开劳动。劳动号子也在过去劳动人民面对困难时的乐观和大无畏中应运而生。“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这个意义非凡的“火红五月”,广大干部当厚植为民、奋进、实干的“劳动精神”,喊出新时代“劳动号子”,奏响新时代“劳动赞歌”。

喊响“劳动号子”,厚植“劳动精神”中的为民情怀。“饮其流者怀其源”,弘扬劳动精神,就离不开对劳动者的尊崇关心,就应回望自己是否真正践行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波澜壮阔,从“救国救民”到“独立自主”,从“脱贫攻坚”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掌舵领航,喊响了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劳动号子”,万千劳动者前仆后继、同频共振、步伐统一,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披荆斩棘。广大党员干部当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实践,在“自我”与“为民”这道选择题面前做好选择,厚植为民服务的“赤子情”,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以“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喊响为人民服务的“劳动号子”,在火热的劳动实践中把为民初心落到实处。

奏响“追梦旋律”,厚植“劳动精神”中的奋进力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论身处人生何种境遇,我们都要坚定奋进的劳动信念。王进喜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为我国石油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袁隆平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半个世纪,不畏艰难,呕心沥血,为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潘际銮70多年潜心耕耘终成“中国焊接泰斗”,把一生与祖国需要紧紧“焊”在一起……这些事迹无不彰显着人民群众从劳动中所汲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进力量,他们共同奏响了用劳动挥洒汗水、用奋斗成就人生的优美旋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势必要在艰难险阻面前再努一把力,越过“娄山关”“腊子口”,去夺取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胜利,用辛勤劳动谱写时代华章。

唱响“时代赞歌”,厚植“劳动精神”中的实干担当。“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弘扬劳动精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现如今随着时间的变迁,大量的劳动从传统的“流血流汗”“埋头苦干”向着为国家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转变。每一个时代的劳动各有其特点,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创造价值、实干成就事业的价值取向不会变。新时代干部干事创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锤炼苦干精神,保持实干作风,提升巧干能力,拿出敢干的勇气。以实干为坐标,用行动作答,拿成果说话,做到每一件工作“落地有力度、结果有回声、实现有办法”。每一个时代的气质与风貌,都是由实干所定义的。面向未来,我们只有不断在磨砺中锻炼实干作风,在担当中锤炼实干品质,在挑战中升华实干精神,才能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赞歌”。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