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勤细实” 抓好党建四个“点”

基层党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必须以锐意进取的精神,以“严、勤、细、实”的作风,从严要求、拓宽思路、细化举措、掌握规律,夯实党的工作基础,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从严要求,规范“点滴”

基层党建工作要上新台阶,离不开严格到位的管理和监督。只有扬起监督基层党建的真鞭子,使党建工作从“上级要求严”转变为“自觉主动严”,从“一时严”转变为“常态严”,才能有效实现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方面,要严格落实“一抓双管”制度,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包联支部制度,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状》和《任期目标承诺书》,实行党委定“指标”、支部建“航标”、党员树“坐标”、干部忙“竞标”、评议看“目标”的五标管理模式,实现党建工作由“务虚”向“务实”的转变。在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方面,加强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凡是涉及农业物资使用、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项目、土地整合流转等重大事项均须集体讨论决定,切实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勤于思考,多想“点子”

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充满生机活力与创造锐气的事业,因此创新发展理念便是题中之义,更是活力之源。面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承担的新任务,我们必须勤于思考、善于创新,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在优化党组织设置方面,结合“产业项目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建设,探索建立“企业型、产业型、功能型”党组织设置模式,使党的组织设置融入产业、覆盖党员、辐射群众,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立党员干部信用评价体系,信用测评结果对接劳动就业、经营创业以及干部评优选拔等优惠政策,从而发挥信用测评工作在农村党员管理中的有效作用。加大竞争性分类定向选拔后备干部的力度,并采取以老带新、短期聘用、岗前培训等措施,解决后备干部结构性断层及“备用分离”等问题。

三、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细化举措,分类“点拔”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牢牢抓住不同类型、层次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强化分类指导,细化管理措施,稳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对党员实行分类指导差异化管理。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让有职党员认责承诺、履职尽责;通过设立科技示范推广、农业信息服务、就业渠道开发等不同岗位,最大限度地发挥无职党员的个人特长;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老党员受到党组织的关怀;通过实行“1+1”结对帮扶,让生活困难党员找到致富项目;通过建立流动党员活动中心,使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坚持“规范指导、日常管理、定期考核”三步走,健全完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明确党支部工作的内容、方法、和考核细则,使党支部工作在落实和考核过程中有据可循。按照省委提出的农村党组织“四有”要求和县委提出的“五好”标准,采取实绩考评和民主测评的办法,进行综合评星,对星级较低的党组织,从工作思路、工作制度、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不同的要求,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实事求是,找准“点面”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尊重客观规律,努力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实际,让党建工作的步伐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紧扣推动科学发展,按照“点上示范,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总体思路,扎实开展“党建示范长廊”创建工作,打造一批党建带农业、带旅游、带文化综合示范点,实行人员、资金、措施“三倾斜”,力求抓出成效、抓出经验、抓出影响。开展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依托“一村一品”工程,加强与农业专业院校、大型商超的合作,积极培育种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精品农业品牌。紧扣服务人民群众,针对偏远村屯,构建起镇、村两级社会综合服务网络,将邮政代办、金融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点等各类便民服务全面整合,实行全程“一站式”代办,真正实现“证照村里办、补贴村里领、信息村里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05.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