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三字诀”

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委组织部 周伯熊

2023年2月24日,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开展新兴领域党建集中攻坚,统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如今,新兴领域产业蓬勃兴起,电商行业、快递行业等成了社会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社会发展到哪里,社会治理就要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也要覆盖到哪里。要真正做到新“心”向党,需要紧紧把握“全”“精”“聚”三个方面,在新兴领域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真正做到以党建带群建,用群建促党建,真正把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全”字入题,夯实新兴领域党建“基本盘”。扎实推动新兴领域企业优化党组织覆盖,通过切实优化党组织架构、严格党组织管理,整治“超大”支部,挑选政治素质高、相关经验丰富的党员加入到党务队伍中,消除关键部位党组织“空白点”,做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有效覆盖、领导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能发挥党的作用。同时,既要“拓面”又要不断提质,调整理顺党组织设置,切实以新兴领域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实现提升组织力的有效提升,真正打造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不断提高新兴领域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水平和质量。

“精”字点题,盘活新兴领域党建“资源库”。以党建资源的“精准介入”,多措并举激活新兴领域的“党建细胞”,真正让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动起来。应当着力推动行业内、链上企业和社区之间的合作,由街道社区、平台企业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点站点等组成流动党支部,推动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到、加入工会等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从而实现党建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流动党支部应当针对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带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做好平安创建、文明宣传、社区服务等工作,真正把流动党员“拢”起来、用起来,让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活”起来。

“聚”字破题,画好新兴领域党建“同心圆”。推动建立以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党员为主渠道的诉求表达机制,以党员联系新就业群体的方式,收集相关诉求和共性问题,切实当好“连心桥”,织密“贴心网”,依托党建引领,扎实做好权益保障、学习交流、技能提升等方面服务,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真正汇聚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强大合力,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