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提升“四力”画好“自画像”

陕西省汉阴县委组织部 陶红玮

今年全国卷高考作文题写道:人们用眼睛看他人、看世界,却无法直接看到完整的自己。所以,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需要寻找各种“镜子”、不断绘制“自画像”来审视自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脑力、脚力、眼力、笔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细细品读,这何尝不是对广大年轻干部的要求。年轻干部要想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成为“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就必须通过自身努力提升“四力”,画好年轻干部“自画像”。

提升脑力,勾勒“多思善谋”的基础像。“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虽然具有高素质、高学历的优势,但是工作时间短、经验少,还是存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年轻干部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必须勤练脑力增强自己的谋事能力。首先,要通过学习增强脑力。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学然后知不足”,要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理论知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要结合自身工作需求,学习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切实打牢专业功底,及时“充电蓄能”,做到业务精通。其次,通过思考增强脑力。“行成于思,毁于随”,养成多动脑的习惯,遇到问题不急躁,多思考、多谋划,时刻让脑子动起来,理清工作思路,明白是什么,搞清为什么,想好怎么办,不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在实践中增强脑力。年轻干部要主动将学习的内容成果有效运用于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能力,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锻炼脚力,描摹“实干笃行”的骨骼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部分年轻干部都是从校门到单位门,年轻干部要加快成长,必须练就不怕辛劳的脚力,要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以实践为老师,以基层群众为老师,在基层复杂多变的实践锻炼中,加速自身成长。一方面,要踏踏实实扎下根、俯下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切实用心去深入基层,走进基层群众的心坎里,聆听到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最真实的想法,才能使自己的工作贴近民心、顺应民意。另一方面,要积极进取、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近日,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30位各具风格、美丽真实的“姐姐”同台竞技,她们每个人在激烈竞争下努力拼搏的样子就是最美的样子。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更要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在阻力面前“披荆斩棘”,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实干笃行。

开拓眼力,画好“精准敏锐”的点睛笔。“泰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新时代新环境新挑战,要求年轻干部要有精准敏锐的眼力、广泛开阔的视野,才能在工作中保持清醒的思路,作出准确的判断。看工作要“由近到远”。年轻干部刚参加工作,难免出现工作中“短视”的问题,只顾眼下的工作,没有长远的规划。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多思多想,学会由近到远地规划工作,让一项工作成为另一项工作的助力,一项业务成为另一项业务的基石,练就长远的目光。看问题要“由表及里”。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够丰富,尤其在基层复杂的环境中,处理问题和矛盾时眼光只停留在问题表面,没有追根溯源、看清本质,容易导致问题反复。年轻干部在处理问题时多学习多观察,要养成看透问题本质的耐心和敏锐眼力,从问题根源上想办法、定措施,提高工作效率。看形势要“由点到面”。“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不能只局限于自己手中的业务工作,要提高站位,开阔眼界,主动思考领导的工作安排,在工作落实中总结经验,用整体、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工作,才能养成开阔的视野、着眼全局的能力。

锤炼笔力,绘制“妙笔生花”的好风彩。脑力所思,脚力所至,眼力所见,最终都要通过笔力展现,才能更好体现出多姿多彩的年轻干部形象。年轻干部增强笔力的过程,也是自己固本培元的过程。增强笔力,一需勤看。材料写作是机关工作的基础,我们平常起草的文字材料种类多,格式规范各有不同,年轻干部要发挥自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多学多看,把学习强国app充分地利用起来,多看党报党刊、重要讲话、重要文件、新闻联播等官方报道,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语感,形成规范的行文习惯。二需勤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上级政策、文件、讲话,时政热点评论,官媒观点文章,这些既是推进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落实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看到好的词句段落要摘抄,对于好的思想观点要做笔记,在之后自己写文章时开阔思路,添姿加彩。三需勤写。写文章没有“捷径”,勤写才能善写,开始写的时候总是觉得无从下笔,写出来的文章自己看不下去,但越是不会写越要多写,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读了好文章写读书心得,学了政策精神写心得体会,一遍遍把自己心中所想、眼中所见变成手中所写,笔耕不辍,钟情翰墨。四需勤改。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练就笔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用“一诗千改始心安”的态度来对待每一次写作和每一篇文章。改文章的过程很枯燥甚至痛苦,要反复推敲琢磨,多请经验丰富的笔杆子指点,查找不足,有时实在没有思路,不妨对文章“冷处理”,放置一段时间再重新思考推敲,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文章,对客观事物再认识,对文章体系再完善,对言语表达再润色,才能“炼”出一篇好文章。

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新时代的特点和风采,既要用自身的优势紧跟时代潮流,又要脚踏实地勤练脑力、脚力、眼力、笔力,用多思善谋的构思、实干笃行的画笔、妙笔生花的色彩画好年轻干部“自画像”,勇当时代“弄潮儿”。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