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党建引领之势 发乡村振兴之力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委组织部 刘善玲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抓党建乡村振兴工作依然是今后农村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做到对症下药,抓住关键问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松劲,找准突破口,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道路上砥砺前行,有所作为。

统筹兼顾,在完善“党建+”模式上发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有力的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完善“党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合实际发展项目,带动一方群众共同致富,做好“党建+产业振兴”这篇小文章;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专业人才、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做好“党建+人才振兴”这篇小文章;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乡村文化自信,发掘利用好农村基层红色文化,做好“党建+文化振兴”这篇小文章;以党建为引领,注重农村生态建设,打造特色美丽乡村,做好“党建+生态振兴”这篇小文章;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做好“党建+组织振兴”这篇小文章。在不断探索新路径新举措中做到统筹兼顾,不偏不倚,“小文章”才能汇聚成“大文章”,乡村振兴才能取得大成效。

固本强源,在加强基层战斗堡垒上发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想要抓住这个关键,必须建强基层堡垒,增强基层战斗力。要聚焦中心任务加强村班子建设,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掘利用“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等平台载体,通过评比、打擂等形式提升村“两委”班子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要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纳入年度乡村干部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等灵活方式,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高质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全面准确掌握村干部基本情况,打造规范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干部队伍。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研究谋划“雏雁培养”计划、“导师帮带”等培育制度,打造一批优秀的“接班人”,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激发内因,在探索健全人才机制上发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必须激发内生动力,人才可以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守得住人才,引得进人才至关重要,因此必须探索建立“守得住、引得进”的人才机制。要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作用的发挥,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振兴知识培训,对乡镇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着重加强涉农政策法规、乡村规划、农业产业现代化等方面培训,重点在实践培训方面发力,加强乡村振兴方面的实践锻炼;对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着重加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培训,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党员干部队伍。要切实发挥本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培育农村本土人才、职业农民;要建立具有吸引力并保证落实的人才政策,引进热爱农村工作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必须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要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持不懈和矢志不渝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迎风而上,向阳而生,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蓄势发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