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念好国情调研“五字诀”,莫让“调研”成“调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选调生身处基层“沃土”,当“躬身入局”,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练好国情调研“基本功”,在求深、求实、求准上下足功夫,聚焦基层真问题开展真调研,而非“调演”。

念好国情调研“深”字诀,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要“身入”更要“深入”。调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研究是认识问题的关键。善做“深”调查,要放得下架子、沉得下身子、迈得开步子,常到农户家里坐一坐,到田间地头瞧一瞧,到市场社区看一看,尤其是常到办事困难多、群众意见多、矛盾纠纷多的地方去,听取基层一线“真”声音、掌握第一手“真”材料。善做“深”研究,要深耕“解剖麻雀”之功,既要看到事物的表面,也要透过表面看本质;既要看到事物的重点,也要透过重点看全貌;既要看到事物的结果,也要透过结果看根源。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把复杂的问题具体化,把具体的问题条理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念好国情调研“实”字诀,须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要“脚踏实地”更要“切合实际”。调研不是作秀,重在落实,要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朴实作风、求真务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切莫上演“来去匆匆,浮在面上”的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演”。要敢于直面问题,不怕揭短亮丑,不怕坚持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调研之路。要结合具体实际,全面整理调查结果,弄懂“病情”,找准“穴位”,并制定“良方”,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破解实际难题的好招、妙招、硬招,确保国情调研决策见实效、更长效。

念好国情调研“细”字诀,须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要“全面”更要“细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细,才能抓具体、抓深入。一次好的国情调研,应该是全面客观的调研,要做到细致入微,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注重对细节调研和了解,以小见大,做到既要有宏观视野和大战略、大判断,又能“解剖麻雀”,真正对实际问题了如指掌。坚持在选题上精雕细琢,在细化方案上精益求精,在优化决策上精耕细作。要有“一叶知秋”的敏锐性,下马看花,从群众的家常里短、衣食住行、生活环境等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了解实情。在撰写调研报告时,既要解剖典型,又要了解全局,分析出问题的本质,才能找准对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念好国情调研“准”字诀,须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准确”更要“精准”。要精准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国情、村情具体实际,精准、敏锐捕捉现实中存在的沉疴痼疾,从小处入手,从难处着手,究其根源,对症下药。要精准方法,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入乡随俗”,多向群众请教,多听群众呼声,听得懂“群众话”,讲得出“百姓话”;要精准决策,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使之真正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作出决策前,要八面来风,要兼听意见,找出规律,先谋而后断,防止和克服决策的随意性与盲目性,从程序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念好国情调研“效”字诀,须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效率”更要“实效”。有效的调查研究,就是要看调研的“实效”,要看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是否提出了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是否形成了具有针对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坚持眼睛向下,善于从“门面”和“窗口”中看“后院”和“角落”,把目光聚焦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才能切实看到问题所在,看到基层的忧虑所在,用真心真情帮助基层化解难题。坚持脚步向下,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层情况,就要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踏踏实实和群众见见面、聊聊天,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实实在在发现基层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摸透症结所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60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