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大考”的“答题指南”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吴景芳

年末“大考”时,述职“答题”热。近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又提上日程。那么,如何才能将党建工作述透、述实、述出彩呢?笔者认为,要聚焦三个“关键点”,以抓住“重点”述成绩、直戳“痛点”述问题、创新“亮点”述打算为“答题指南”,从而更好地展示亮点特色、暴露个性问题、指明工作方向,让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更有成效,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述成绩要抓住“重点”,不“乱坠天花”。“花香不在多,室雅何须大”。党建述职与普通年度工作报告有着较大区别,重点是“书记”和“党建工作”两词,不求“面面俱到”。一方面,党建述职通篇要将“书记”个人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高度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防止以行政工作、业务工作代替党建工作;同时,党建述职的“落脚点”应当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以及拼经济搞建设、防风险保安全等“必答题”。另一方面,党建述职要注重提炼总结、展现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亮”的工作成绩;要坚持“简朴求实”,避免“假、大、空”,不能为好看而“美颜”;要多用“争位子、站台子、抱牌子”等事实依据说话,少用空洞、枯燥、“高大上”的语言“粉饰”工作,让党建述职接地气、有干货。

述问题要直戳“痛点”,不“遮遮掩掩”。“脓包不挑破,必将养痈遗患;讳疾而忌医,难免病入膏肓。”部分党组书记错把党建述职作为一次“王婆卖瓜”“邀功请赏”的机会,干脆“另辟蹊径”,对于取得成绩“大肆鼓吹”“浮谈海夸”,对于存在问题“避重就轻”“绕道而行”。但“大”的成绩,“小”的问题,不仅隐瞒了上级也糊弄了党员群众,更有违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因此,党建述职应当保持对党、对人民、对法纪的敬畏之心,把握好述职评议标准,敢于述出工作和自身建设的不足,讲到点上,触到痛处,找准问题,肃清根源,切忌“隔靴搔痒”,更不能一味“唱赞歌”,要让问题“无所遁形”,以敢述真述让党员群众口服心服。

述打算要创新“亮点”,不“泛泛而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建述职中提出的下一步打算才是“重头戏”,若是提出的打算“放之四海而皆准”,不论省市县还是部厅局都能“一以贯之”,那么这种“空喊口号”“草草收场”的党建述职就很难“述”出成效。如何解决“痛点”成就“亮点”,就需要在党建述职中对下一年的党建工作作出科学合理的谋划部署。应当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回应自身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重点事项、细化整改措施。同时,还应当紧扣上级党组织赋予的发展定位以及本单位提出的发展目标,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提出来年的党建工作思路,自觉站位新时代新要求上去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研究发展举措,以达到“四两拨千斤”之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