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新”发力做实党建引领

湖北省咸安区委组织部 吴超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近期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讲话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目前,随着经济转型持续深入,“体验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蓬勃发展,发挥好新领域的党建引领作用,须以“高”“新”发力。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新经济。高质量抓好党建,既是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随着新经济的蓬勃发展,要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推动“两个覆盖”持续向新兴地带进军、向基层末梢延伸、向网络空间拓展,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要强化党建引领,在企业“长个子”过程中,将红色种子嵌入企业内核,让基层党建贯穿、助推、赋能新经济成长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助力新生代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壮大,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以高标准配置护航新业态。新业态覆盖面广,呈现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趋势,靠个别组织、个别单位无法有效管理服务到位,必须多方协同护航。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对新业态新领域特征、市场主体分布、党员党组织等情况摸清底数、掌握变数,确保能第一时间了解新业态群体和企业的需求,制定精准的“管理服务套餐”。通过为企业服务、促进行业发展,增强党在新业态、新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

以高要求服务新就业群体。新就业群体多为适应互联网的年轻人,观念新颖、思想活跃,从事的行业领域和生产服务灵活多变,更新迭代快。新群体的“新”导致党建工作开展的“难”,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以更高要求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服务工作。要以不变的阵地,应对万变的群体。通过党社工青妇联合,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面向新就业群体的总服务台,让去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一种习惯和时尚,以服务上的有求必应实现党建工作的一呼百应。要激发新群体的热情,提升城市的温度。将布满全城的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推动他们成为基层治理的前哨,担当社情搜集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员,真正融入到社区治理,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区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