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

在黑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在9月7日召开的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指出,“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和方向,而且能够带来更高的商品生产和流通效率。它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从根本宗旨看,发展新质生产力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问题导向看,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从忧患意识看,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百舸争流,抓住机遇才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掌握竞争和发展主动权。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生产力,代表的是一种生产力的跃迁。与传统生产力不同,新质生产力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密切关联,在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无论是当前提振信心、推动经济回升向好,还是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同样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将有效释放我国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的驱动力。

劈波斩浪,奋楫前行,唯有突破。新质生产力,“新”是加速突破的锋刃,“质”是持续突破的基底。聚焦源头性技术储备,聚力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让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层出不穷、磅礴澎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趁年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022.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