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具备在实践实干中充分用好调查研究的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有力武器。

强化理论武装为调查研究“充气”年轻干部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历经党和国家多年培养,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丰富的理论功底。然而,如何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就必须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调查研究的实践当中。实际上,调研过程也是理论知识不断深化和完善的过程。因此,首先应该针对政策理论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其次是要对典型经验进行研究剖析,了解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思考什么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加以运用到本地本部门工作中,切实做到以调研谋思路,以思路推工作。

增强实干本领为调查研究“充能”实干是促进调查研究的重要手段。只有通过实践实干,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年轻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大力倡导调查研究的精神,以全新的态度和精神,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难题的能力。要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真实的信息和情况,以便更好地透析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制定科学的对策和措施。同时,实干也是检验调查研究成果的重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现群众面临的问题,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只有将实干和调查研究二者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锤炼过硬作风为调查研究“充电”“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年轻干部只有扑下身子听民意,才能发挥调查研究的真正效用。在基层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学习群众的智慧和经验,需要改进调研方法,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善用解剖麻雀法,着重抓住主要问题和主要矛盾,制定政策时切忌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的短视行为,注重切合实际、贴合国情、顺应时代,要反复研究、慎之又慎。要秉持“不辞辛苦出山林”的群众观,如果仅呆在机关,无法接触实际情况;坐在车里,看不到真实情况,唯有走进乡间小路,深入群众的生活,才能真正融入群众,避免调研成为“走过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小太阳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166.html

(0)
上一篇 2023-09-18
下一篇 2023-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