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湘阴县洋沙湖镇人民政府 张万幸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无论是人或事物,要想发展壮大,则必先拥有良好的开头和坚实的基础。一名清正端方的优秀党员干部,也定然是从年轻时起就牢牢扣正了第一粒“廉洁之扣”。而要想践行这一点,那么以下几点则不可或缺:

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信念坚定也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第一条。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年轻干部如果不能从内心深处认同我党的思想,自觉向其靠拢,用理想信念武装头脑,可想而知在他的工作生活中也无法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难以践行优秀干部的标准,更遑论清正廉洁。

二、检身若不及,万事贵自觉

年轻干部要想扣好廉洁之扣,另一点就体现在个人自觉上。“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习总书记提及的这四点提醒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在独处时、微末处,以及事件的起始和结尾等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同样,化用到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中,则要求我们年轻干部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保持高度的警惕和自律,无论是处于人前亦或人后,都要以廉洁清醒起头,以无愧无悔为终。

三、在其位谋其政,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

受残留的封建官僚主义荼毒,至今仍有少部分人认为所谓党员干部就是凌驾于劳苦大众之上的官老爷,拥有比普通群众更大的权力。而在工作中,部分企业或者群众为了能让办事过程更顺利,往往在面对公职人员时态度十分尊重,甚至萌发违背纪法的危险念头。其实,企业和群众的求成之心可以理解,但是作为公职人员,却不能迷失在这份尊重之中。公务员,行使的是公权,而这份权力归根究底还是由公众所赋予的,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位干部的职业使命。因此,每一位年轻干部都不能忘乎所以,前脚刚踏入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我们历经艰辛,通过层层选拔的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但认清自己的身份,找准自己的定位,才是我们作为公职人员真正的“人生之考”。

四、“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个人的自我判断往往不准确、不客观,以人为鉴,方能明得失。年轻干部队伍之中,既有点燃青春与生命的青年楷模黄文秀,也有“小官巨贪”的张雨杰之流。秉持看齐意识,多以能者为师,坚守底线思维,多以失足者为惕,这样我们才能画出更清晰的自我画像。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是时代发展的强大后备力量,拥有无限广阔的天地和未来,若在工作之初便因一念之差自毁前程,那将是个人、国家和社会的多重损失。衣服可以重穿,但人生却不能回返。扣好廉洁之扣,穿好从政之衣,才能端端正正、衣冠楚楚面向万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湘阴县洋沙湖镇人民政府张万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43.html

(1)
上一篇 2022-12-30
下一篇 2022-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