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打造邻里守望互助服务新模式

这可是个‘高科技’!”重庆市云阳县后叶镇的胡清望老人,指着墙上挂着的一套名为“邻里守望互助系统”的装置,高兴的说。“我身体不太好,觉得不舒服的时候只要按下这个按钮,马上就有医生来做检查,方便得很!”

胡清望老人已是86岁高龄,由于年事已高,身体欠佳,时常会感到身体不适。前段时间,村党支部的党员来做入户宣传,邀请老人加入了“邻里守望互助系统”,随后又带领技术人员上门完成了安装。

“这个系统其实就是联通村民家庭和村卫生室的快速求助装置。”吉庆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道,如果群众有紧急情况,只要按下家里的报警按钮,呼叫器会立即传呼到村卫生室的终端机,村医通过报警灯对应的名字可以知晓呼叫来源,还能利用传呼向群众简单了解情况,从而快速出诊、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吉庆村已经有16个家庭加入“邻里守望互助系统”,接收数据102条,提供上门医疗服务78次,有效减少老弱病残群体的出事风险。

在云阳县的农村地区,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多,像胡清望这样留守的多病老人、高龄老人数量很多,如何照看好老弱病残群体,做好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已经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大难题。

“老弱病残群众不仅缺少照顾,突发疾病时的求助能力也很薄弱,能不能想办法为他们提供更简单和便利的服务?”今年年初,后叶镇一名党员提出的建议,引起了乡镇党委的高度重视。最终后叶镇决定创新服务模式,探索打造党建引领下的邻里守望互助服务模式。

各村党组织召集党员干部入户调研,重点关注独居的老弱病残群众,“一对一”上门记录需求,“面对面”征询群众建议,拉网式摸排有需求的人员数量。通过先行调研,梳理汇总成需求清单,并提出了“简单易学、容易操作,人人都能求助、随时都能求助,小病上门服务、大病帮助送诊”的具体要求,在与技术公司充分沟通后产生了“邻里互助守望系统”的雏形。

吉庆村被选为试点村,在试运行过程中形成了“党员干部+村医”的终端接单模式,党员干部轮流坐班,确保群众的呼叫随时有人接应;建立了《邻里守望互助台账》,要求详细记录每次呼叫的时间、求助事项、处理人、处理情况等,让服务全程可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提炼试点的经验,编制流程图,明确管理规定,建立配套激励监督机制等,以便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但要真正为老弱病残群众纾困解难,仅靠一套求助工具还不够。为此,后叶镇以党建引领优化队伍,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聘请专家、邀请村医为党员干部开堂授课,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简单护理知识和常用急救知识,成为能为群众服务的生力军。同时该镇还以党建引领培养互助风气,让党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与老弱病残村民结对,提供“一对一”定期上门服务;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健康服务志愿队,开展志愿活动12场(次),宣传健康知识、传播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管理,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村民,形成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上清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585.html

(0)
上一篇 2022-10-17
下一篇 2022-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