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之“尺”立为政之“德”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朗杰学乡 李欢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中发表《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重要文章,深刻指出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树立牢固宗旨意识、对工作极端负责……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以鲜明的政治“标尺”立起广大党员干部做人、做事、为官的精确标准,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锤炼政治品格摆在突出位置,说到底就是要立“政德”。

立“忠于党、国家和人民”的大德,秉信仰之力,铸忠诚之魂。“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是衡量党员干部政德的第一要素,“忠诚”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在最艰苦、最绝望的境地往往可以丈量一个人的灵魂。正是因为“忠诚”,才有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视死如归,才有陈红军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用生命践行“大好河山,寸土不让”铮铮誓言的坚定信念和伟大壮举。党员干部若无对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强烈认同,便如随风草芥,不可信、不可用,更会成为侵蚀党健康肌体的“致命毒瘤”,成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最大黑手”。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把保持政治定力、提高党性修养作为人生的“第一课”,心怀“国之大者”,将自身小我融入国之大我,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强烈认同,补足精神之“钙”,在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身远大理想。

立“为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德,植鸿鹄之志,葆公仆之心。“做官先做人,为官先修德”,为官者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便会少些“私心”,追求社会公平正义,不正之风便会有所收敛,“为官者身正,则风清,为官者身不正,则风浊,”所以说,官德绝非个人的私事,而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更是践行政治担当的最集中体现。不敢担当、尸位素餐,装样子、混日子,乐意当“撞钟和尚”、做“南郭先生”,这样的党员干部要不得、更用不得,反观以黄文秀为典型的牺牲在脱贫攻坚岗位的党员干部,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的无数医务工作者,才是真正有政治觉悟、民族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发挥敢想、敢干、敢为的志气,自觉摒弃不屑实干、不谋实事的思想,培育“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境界,不断厚植“群众利益大于天”的为民情怀,不搞虚情假意式的“作秀”,不当走马观花式的“过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真干事、干真事。

立“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私德,守做人之本,筑信念之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不自重不自律不自守,做人、做事、为官都易变质变味,政治上更容易变形走样,成为“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最终从“当权者”沦为“阶下囚”,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这样的教训必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警醒,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心怀坦荡、表里如一,常怀“敬畏”之心,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是衡量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是每一位为官用权者做人做事必须恪守的政治准则,更是保证干群一心、政清人和的迫切需求。身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带头弘扬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为人公道、实事求是的价值观,培养积极高尚的道德情操,清正廉洁、修身自省、慎独慎微,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