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风采图”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秦山街道许油车村选调生 潘令麒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战略实施以来,思想认识、生态环境、发展方式、区域融合、改革开放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日趋向好。绘就“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风采图”,要以发展与保护“共主题”、创新与融合“同执行”、实效与长效“一齐抓”,实现“长江万里东注,晓吹卷惊涛”。

发展与保护“共主题”,以“绿色生态”助力“金色发展”。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得到转变,二者不再是一组“对立冲突”的矛盾,而是拥有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共主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当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以“绿色生态”助力“金色发展”。“竭泽而渔”的发展是短视的,“透支环境”的发展是错误的,当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并驾齐驱”,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既要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通过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现青山绿水“一绿到底”;又要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守住管住生态红线,对待损害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项目和工作“一票否决”。

创新与融合“同执行”,以“科技蓝海”点亮“发展蓝图”。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是科技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长江经济带科教资源丰富,技术创新活跃,既能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激活“一江春水”,又能通过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助力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和现实证明探索“科技蓝海”不能有依赖思想和依靠举动,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要通过加强区域创新链融合,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通过推动优势产业链延长、新兴产业链提升韧性,为长江经济带“插上科技的翅膀”。要不断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脚步,将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将区域协作转化为区域融合,将人才流通转化为发展合力。

实效与长效“一齐抓”,以“重点着色”形成“全域风采”。推进发展既要抓“实效”,实现立竿见影、卓有成效;又要抓“长效”,实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需注重区域融合,以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重点着色”绘就惠及全域的“风采之色”。只注重个体不注重整体,会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区域不平衡;只注重局部不注重系统,会导致“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区域各分离。要“以水协同”,抓好重点攻坚的“点”和协同治理的“线”,形成覆盖全流域的综合管理网络的“面”,实现省际共商、生态共治、全域共建、发展共享。要充分利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机遇,通过上下游深入交流、互动、合作,有效推进域间产业协作、区域人才交流,实现共治、共兴、共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