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共创新湘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热词受到各方高度关注。镇江书记也在今年的伊始就做了关于全县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因此借这个机会,结合我自身的工作内容与专业知识,我想来聊聊“聚焦高质量,共创新湘阴”这个话题。

如果说我们的经济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那么“高质量发展”就是那一根指挥棒。当我们的目光离开湘阴,转向全国甚至跨越时代,就会发现我们国家向高质量进军的路线非常清晰,从1992的 “发展才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我国“提质”之路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定。

而当我们把目光转回湘阴,就会发现,即使近年来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湘阴发展的脚步却从未停歇。从镇江书记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是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的组成部分,又是强省会战略“1+1”的主阵地,还是中部百强城市。高新区、虞公港、左宗棠……这一项项标签肯定了湘阴人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蕴藏了我们迈入下一阶段的新机遇。具体怎么做呢?我简单总结了以下要点:

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赶长浏,学浙江”曾是我们研讨交流的方向。浙江和浏阳这两个地区,之所以能走在各自领域的前列,根本还在于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只有把思想的“旧墙”敲掉,把观念的“闸门”打开,创造力才能朝着前进的方向涌流,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才能真正提高,为全县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近来火爆的淄博烧烤,其本质就折射出了一个肯动脑、敢创新、踏实做好服务的高质量政府底色。

二、做好人才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下,人才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赢得未来区域竞争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湘阴拥有众多先进制造业企业,而这一行业更是强调人才力量的重点领域。瞄准堵点难点,高效能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建立高标准的人才管理工作体系等,将能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话题点始终还是离不开经济水平的提升。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水和土壤,是企业扎根发芽、茁壮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而法治化营商环境最能聚人聚财,只有在公平只有在公平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中,企业才能放心去飞、勇敢去追。实践证明,有全民守法的法治基础,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政商关系将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方向。

四、时刻做好准备,抓住文旅融合契机。文化“爆款”时常催生文旅“爆点”。过去,一个景区的名气往往需要几十年、几百年的口碑积累。而现在,一个文化故事、“爆款”产品就能产生强大的文旅IP效应,带来景区人气“爆表”。湘阴拥有左公数百年精神传承,又有“长沙北花园”的美誉,无论是伟人效应还是逃离都市的休闲风潮,抓住自身特点精益求精,把“好风景”讲出“好故事”,把“好故事”做成“好产品”,才能让文旅产业成为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台阶。

前路漫漫,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并不意味着一马平川。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唯有保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奋斗姿态,秉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状态,才能不断巩固优势、放大优势,让明日之湘阴更美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湘阴县洋沙湖镇人民政府张万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54.html

(1)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