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素养之锋 向“躺平”干部亮剑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谯东镇 庄家强 陈昱昊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的《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一文,让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成为热议话题。立足于创新发展阶段,“躺平”干部的存在显然已经成为阻碍伟大事业发展的“毒瘤”。因此,必须引领党员干部自觉磨砺理想信念、学识技能、实干担当的“素养利刃”,向“躺平”状态主动亮剑,让“躺平式干部”主动站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铸造理想信念之剑,向信仰降温宣战。“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躺平”状态的背后正是理想信念的缺失在作祟。面对工作认为“成败与我无关”,任凭组织安排号召,我自“岿然不动”,在遭遇困难险阻时,何来逆流而上的勇气。针对“躺平”干部的信仰“低温”,必须握紧党史学习教育这把关键武器,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继续抓好“四史”理论学习,通过回顾百年党史中艰苦奋斗的成果,积蓄更多前进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激发“躺平”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其次,要用好榜样的标杆作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将身边优秀党员事迹整理汇总,定期开展先进交流会,督促“躺平”干部吸收“良”之精神养分,摒弃“莠”之精神糟粕,涵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闯劲,努力夯实理想信念这块“压舱石”,补足“躺平”干部精神上的“钙”,能帮助他们在新征程上壮壮筋骨,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铸造学识技能之剑,向本领恐慌应战。“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时代不同工作出现专业化、精细化分工,对个人工作能力自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面对此变化时,有人选择迎难而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而有的干部工作能拖就拖,考核能抄就抄,在日复一日的拖延下,自身本领必定会与工作需求之间出现断层,最终被迫选择“躺平”。对此,要搭建创新学习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学习渠道,针对“躺平”干部的知识盲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同时设置正面激励措施,培养“躺平”干部主动学习的习惯,让“躺平”干部想要学、自觉学、坚持学。其次,要完善培训方式,因材施教,针对学习能力弱、见效慢的干部,可适当放宽学习时间,选取有耐心的老师,鼓励同事以勤带懒,以新带老,设置合理培训期限,专项提升工作技能,克服工作中“不敢干、不能干”的窘况,逐步帮助“躺平”干部实现从“落后者”向“追赶者”的转变,日渐养成愿出力、会出力、善出力的工作作风

铸造实干担当之剑,向安逸享乐迎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躺平”干部在工作中信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理念,工作责任抛之脑后,为民担当做耳旁风,把“躲”的观念当作是“明哲保身”的法则,放松自我要求,追求安逸享乐。这种状态无疑会影响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要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关注实效成绩,开设工作成绩考核红黑榜,紧盯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的问题,让“躺平”干部“红红脸”知不足“出出汗”助落实,迈出勇于担当作为的第一步。其次,要拓宽监督考核方式,结合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调研等工作,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实地走访、专项调查等形式,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对工作出现推诿扯皮、责任推脱的现象,进行清单化管理,按照清单逐件销减,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奏效,让“躺平”干部躺不下。唯有主动向“躺平”干部亮剑,促使其从“躺”到“立”,才能锻造出新时代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先锋干部队伍,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伟大的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