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法”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区委组织部 刘甙钒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行百里者半九十”,主题教育虽然进入“倒计时”,基层党组织要想写实主题教育“总结报告”,要以“一篙不松”的态度做到“收官”不“收劲”,循迹“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理论武装上问“恒”、解决问题上问“深”、改进作风上问“清”、服务人民上问“实”,以“四问之法”求主题教育之“效”,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成效转化为为民造福、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问理论武装“恒”否?“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学思想”是打开党的创新理论“宝库”的“密匙”,只要勤钻“恒”字,方能精耕“深”字。基层党组织要拿起“恒”字刻度尺评估基层干部的理论武装成效,以“谈话”“聊天”的方式看基层干部是否将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当成“案头书”,是否能够做到定期研读原文、有没有逐句看、逐段读、逐页学;以“知识竞答”“实践演练”的方式评估基层干部有没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总结工作经验、指导具体实践、推动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能否在常态化学习中做到运用理论成果全面系统地掌握、科学精准地分析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学之愈深,方能知之愈明、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勇立潮头”,“常态化”研学党的创新理论,时时以“新思想”洗礼“灵魂”,将“学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问解决问题“深”否?“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方能开出“整改良方”。基层党组织要将“解决问题”融入“检视整改”中,通过评估基层干部改的“力度”、改的“广度”、改的“深度”,让问题解决有“度”可循,助力主题教育“显质增效”。基层党组织要循着“问题导向”,既做到“开门纳谏”,又走向“背阴胡同”,将“访谈法”“问卷法”“座谈法”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当“主考官”,评估基层干部是否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能否在问题整改中找准问题、用对方案、产生效果,有没有运用“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的方法解决“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能否做到确保情况真实、整改到位、群众满意,从而力促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三问作风建设“清”否?“浇风易渐,淳化难归。”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风建设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只有在作风建设上“拿高分”,才能在实践工作中“出佳绩”。基层党组织要巧执“思想之笔”、手握“实干之尺”、带上“交往之规”,以“尺规作图”的方式评估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看他们是否在思想上对党和人民“清澈见底”、在行动上对实践工作“实干笃行”、在交往上将规矩纪律“铭记于心”,以此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防腐拒变“免疫力”,助力基层干部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的自觉,常做“政治体检”、勤掸“思想灰尘”、永葆“革新精神”;还要针对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中的思想问题和实践问题,评估基层干部能否做到“红脸出汗”“刮骨疗毒”,有没有彻底解决“老大难”和“新苗头”问题,引导基层干部成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人民公仆。

四问服务人民“实”否?“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主题教育的出发点是“学”,落脚点是“做”,要写实主题教育“全篇文章”,必须浓墨重彩写好“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篇章”,基层党组织要用好“群众满意”这个“晴雨表”,把主题教育作为检验基层干部人民立场的契机,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评估基层干部是否树牢为民情怀,有没有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相结合。在评估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卷起裤腿“下农田”、搬起板凳“入庭院”、戴上安全帽“进车间”,从人民群众的“微表情”“弦外音”中评估基层干部服务人民的“言行”,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增强中看基层干部是否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引导基层干部锚定“群众满意”的目标,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用双手稳稳托举“人民幸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