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调查研究当“务实”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要认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把握调查研究的要诀,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力求“务实”,努力发现问题症结、集中群众智慧、开出管用良方,把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务实”就要突出问题导向,在勇于揭短亮丑中制定“应对之策”。“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问题就是实际,就是方向,就是“有的放矢”的靶子。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复杂繁重,这就愈加需要党员干部在调研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例如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如何突出公务员科学化管理,如何提升公务员整体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就要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上下功夫,将调查与研究有机结合,既要对目前公务员队伍整体情况摸准摸实,又要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急需关注的重点问题找准,将获得的信息、材料予以分析考量,然后提炼加工处理,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要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弄清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对照问题大小多少、轻重缓急、易难主次,做到去粗取精、由表及里,有针对性制定破题之举、应对之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396.html

(0)
上一篇 2023-04-02
下一篇 2023-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