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克服重“调”轻“研”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张毅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年轻干部干事业、谋发展的必备本领。但当下部分年轻干部在调查研究时,存在重“调”轻“研”的现象,仅限于罗列情况、现象,对于发现的问题,没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具体性、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笔者认为,有“调”必有“研”,但不能仅限于“研”,还要研得准、研得深、研得透,否则等于无“研”,若想克服重“调”轻“研”的现象,就要掌握三种方法,强化“研”的力度。

方法一:刨根问底,找出问题“内核”。所谓问题“内核”,即事物本来的品质和特性,通常被事物的表象所掩盖,但又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俗话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因此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对调查材料进行分析时,眼光不应局限于观察表象、停留于对表面现象的罗列,通过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深入分析,把表象包含着的“内核”找出来,找出制约因素和关键症结,按照对症下药、辩证施策的路子,找到解决的正确方法。

方法二:全面分析,辩证思考“问题”。调查研究既要做好“调”的工作,更要做好“研”的工作。对于“调”而言,首先要明确有什么目的、要调查什么、了解什么、如何调查、解决什么问题等,如果调研时提出的问题笼统空泛、专业术语多,受访者可能会一头雾水,容易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而对于“研”而言,在对调查收集的材料进行分析时,要避免片面性,防止“一叶障目”。对收集的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既要看到正的一面,又要看到反的一面,将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得出正确的结论。

方法三:多措并举,丰富研究“手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调查研究想要取得实效,离不开正确的方式方法。丰富科学的方法是完成调研任务的“桥梁”,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会让调查研究事半功倍。除了采取列数据、讲事实、做表格等传统方法外,还可以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如果只有定性分析而没有定量分析,就会显得抽象而空泛;反之,只有定量分析而没有定性分析,就会显得烦琐而枯燥。因此,要在定量分析的同时,运用阐释、归纳、对比等方法进行定性分析,尽量排除单方面分析的“误区”,才能增强说服力,才能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层面上说明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