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力戒“刷白墙”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更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实地听真话、察实情、解难题,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科学制定与贯彻执行。

切忌“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各种问题的解决,都取决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调查研究。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就不可能作出正确决策。新形式下,无论是工作思路的形成还是各项措施的出台,都需要在深入调查、摸排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符合实际的决策,“走马观花”只会得到偏离实际的“畸形”认识。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入户、座谈访谈等方式,亲身经历和实践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人民群众的心理和实际需要,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为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最根本的工作路线。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完成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就必须拿出新的思路、新的对策、新的举措。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出思路、出实招,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和推进工作的力度,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从实际情况入手,深入剖析事物的内在联系,善于和敢于揭示问题的本质,才能了解和掌握群众工作的基本规律,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调查研究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归根到底要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事物的本质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常常被事物的外象所掩盖。这就要求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以了解真实情况、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为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使我们了解新形势群众工作的实际,包括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为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供前提,提高我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广泛集中群众智慧,解剖麻雀,啃硬骨头,更好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504.html

(0)
上一篇 2023-04-03
下一篇 2023-04-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