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调研堡垒墙,打好基层攻坚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要学会利用这个法宝,将其融入到我们细枝末节的工作中来。李强总理曾说过:“坐在办公室里看到的都是问题,下到基层看到的都是办法”,特别是领导干部们,要将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去寻求解决办法,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牢牢把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就是群众路线,坚持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和能力水平,我们才能跑赢最后一公里。

走好群众路线,倾听“真心声”。调查研究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做好调研工作就必须把好发现问题的第一关,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题的出处就在于群众,深入到基层到群众身边才能找到问题出处,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沟通,认真倾听群众的真实思想和建议,干部们要善于问情于民,从“民声”中视察“民情”。真正了解民之所急、民之所盼、民之所愿,以此为切入点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点才能破解困难,才是我们调研的最终目的。

坚持实事求是,找准“真办法”。调查研究,要搞清楚调查的是什么,研究的是什么,而不是一股脑的跟风实行,几辆车一行人风风火火,大张旗鼓的来去匆匆,这样的调查研究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反而堆砌案台上的文字资料。干部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核心,从实践中去找准解决问题关键点,真正做到沉下心扑下身,走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去发现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确保真真切切把情况摸清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把实际问题记录到报告中,杜绝为了报告好看而做表面功夫,坚决不搞作秀式式调研,力戒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是基本功,干部们要抓在经常、融在日常、做在平常。用好调查研究,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以小见大,观照全局,真正为群众们解决他们最关切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28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19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4
下一篇 2023-1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