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五个坚持”,只有让调查研究“行稳”才能“致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获得真知之本。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强调,人的认识来自实践,又要回到实践,接受实践检验,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今天,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提高调查研究本领,坚持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改革发展才能有新突破,各项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调查研究是成事之道、破解问题之要。做好调查研究,关键要做到“深、实、细、准、效”。“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不能蜻蜓点水、浮皮潦草。“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不能“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细”,就是要发扬一丝不苟、艰苦细致的作风,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掌握尽可能多的情况,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不能满足于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准”,就是要瞄准问题、明确目标,要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漫无目的地调研,不能为调研而调研。“效”,就是要深入思考,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办法,让调查研究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工作。

调查研究是群众路线、走深走实之举。“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历史和实践都证明,我们党每每在历史关头做出正确决策,团结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靠的就是群众路线这一法宝。深入群众要有广度,要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站在群众的立场,问问“家长里短”事、听听“鸡毛蒜皮”言。深入群众要有厚度,要深入群众家中问收入、问诉求,讲政策、讲决策,解难题、促增收,持续在涉及民生方面补短板、强弱项,用为群众解难题的实际成果检验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捌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679.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