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新时代鹏程九万之“翼”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林艺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全面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一路战胜艰难险阻的波澜壮阔的“来时路”,同样也蕴含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路”上的“导航密码”。明来路而知前行,深入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学习过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内涵,以此丰满新时代前行路上腾飞翱翔的羽翼。

明“变与应变”,乘时代之势。当前,世界和中国都处于百年难逢的时代大变局之中,科技革命大潮涌动、经济重心向发展中国家位移、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路径日渐明晰,国际格局的演变叠加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对党认识世界、把握规律和理论创新都提出了崭新要求,明“变”之所在是“应变”的前提。在探明变局之后,要抓住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在各个时期“应变”的“利器”,便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得到了充分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立足新起点,要充分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中国文化和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有机结合,聚焦改革发展、风险挑战,乘时代之势,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与实践性。

明“学与善学”,定思想之磐。强化理论学习研究,锚定思想的磐石是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必经之路。明确学习内容和方向,学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弄清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温故而知新,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探寻下个百年我们能够继续成功的康庄大道。明“学”之所在后还需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要善于在学习中深刻把握党治国理政、谋求发展的思想历程,以便自身在新时代中更好地领悟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更好地向人民群众宣传解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结合,实现笃学善学、学以致用。

明“策与施策”,掌战略之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的讲话中道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这一党的重大历史课题。纵观跨越的百年,我们党抓住了获得胜利自由、摆脱积弱贫困、实现飞跃赶超的重要节点,在紧要关头从大局大势上充分酝酿考虑,形成赢得历史主动的正确战略,未来的前行路上,也同样需要把握历史主动,回应人民需求,明“策”以求进步发展。正确的战略指导形成落地的策略,策略施行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重在“施”字,要掌握好施策之舵,坚定与党中央的同频共振不动摇,自觉校准施策方向,科学制定施策环节,莫要让好的策略在基层施行的过程中走样变味,反过来成为限制社会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

明“正与守正”,修廉明之身。公生明,廉生威。自党诞生之日起,高举的旗帜上便镌刻有清正廉洁、严惩贪腐的鲜明标识,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这是共产党人认定的“正”,在学习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要深入领会这股“正”的重要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将其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之中。忠信廉洁,立身之本,非钓名之具也,守“正”是一场坚韧持久、刮骨疗毒、痛定思痛的自我革命,是敬畏法纪、敬畏人民的举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绝不是一句挂在嘴边的口号,而应是厚植于心、深思远悟、常检常省的坚定行动,修好廉明之身是需要长时间拂拭,狠下心打磨的。

鹏程九万,摩空展、垂天翼。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明“变、学、策、正”四义,以“应变、善学、施策、守正”丰新时代前行之“羽”,展新时代鹏程九万之“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