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三个逻辑”

2022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这次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弄清弄懂“三个逻辑”,对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扬帆奋楫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能,能在是人民和历史选择了党。辛亥革命后,具有政党性质的政治团体多达300余个,各种政治主张“你方唱罢我登台”,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但无一例外均遭到了失败。旧中国依然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对内军阀割据混战,百姓流离失所;对外帝国主义强取豪夺,百姓水深火热。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国家的情况一天一天怀,环境迫使人们活不下去。怀疑产生了,增长了,发展了。”值此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近代以来众多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把救亡图存、反帝反封建、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但这些目标和任务总体上都服从服务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讲到,中国共产党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旗帜鲜明的指出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是人民的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而人民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的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国家积贫积弱的旧面貌,民族才彻底从沉沦中奋起,人民才彻底摆脱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百年历史雄辩地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能,能在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是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危难之际、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应运而生的,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旗帜上。对人类社会而言,最为重大和最艰巨的理论问题,就是发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科学地论证了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党成立以来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思想路线不能出问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中国人民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百年历史充分地说明了,“能”的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有“行”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旗帜不能丢,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身,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矛盾和改造世界。

中国共产党能,能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来,党经历过困难,受过挫折。大革命时期,党的右倾路线,给党的早期发展带来了惨痛的教训,发展到6万多的党员被屠戮殆尽,只能下1万多党员。王明“左倾”错误造成的失败,给苏区根据地和白区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革命成果几乎毁于一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文革十年,让党和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我们党却总能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遵义会议的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事业,此后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形成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拉开了激昂澎湃的改革开放序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以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魄力,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向历史和人民证明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自我革命的决心,能够自我革命的能力。

百年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正是在这样的千锤百炼中,我们的党愈加强大与成熟,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幸福之路,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作者:姜德海;工作单位: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倚楼听风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936.html

(11)
上一篇 2022-01-02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