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基层故事:愿我如星君如月 不负君来不负卿

2019年,我怀揣着一份青涩的想为群众做点事的理想从江南水乡来到了钟灵毓秀的岭南之地,来到了一个被当地人戏称为“山卡拉”的小城--怀集。那一天我25岁,那一天也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回眸过去三载,愈发坚定有些理想是需要一辈子脚踏实地去兑现的。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2019年7月25日,我独自一人拿着大包小包从扬州出发,来到了这个千里之外的陌生之地。出了高铁站的第一眼,我环顾了四周,发现这个小城很小但很秀丽,远没有网络上一些偏激的话语说的那么不堪。未及多思考,已有单位同事驱车来接,接我的同事有两位,一位负责联系的同事,一位老同事,这位老同事很热情,先带我去吃了一顿饭,又帮着我找住宿的地方,忙前忙后让我很感动,那时我对这座小城的人有了最初的美好印象。我工作的第一站是基层调查队,作为队里唯一一个外省的人,既要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也要学会本地方言,学会和群众“打成一片”。我记得第一次下乡去采集数据时,遇到一位老人,他不会讲普通话,而我又听不懂当地方言,就只能用手比划着揣摩对方的意思,幸好这位老人会写字,后来我们两人就以笔交流,完成了数据的采集。回到单位后,我就告诉自己要努力融入这里,要尽快学会本地方言,三载后,我已能听懂本地方言。

与君再相知,入骨知相思。工作一段时间后,我们的支部副书记问我想不想申请入党,我说想,其后我郑重的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天我会永远记得,是在怀集这座城市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业务熟练后,单位开始让我单独负责某方面工作,那一刻我感受到深深地压力。基层的工作是苦和累的,我记得,在烈日炎炎的夏天,一个晒的黝黑的年轻人挨家挨户进门采集数据;在某个寒风萧瑟的夜晚,带着星光返回家中煮点面然后又奋笔疾书。在怀集3554.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19个乡镇、业务涉及的15个村、在田野上、在企业里都留下了一个讲着普通话的外省人的身影。在这三载时间里,我从一个业务菜鸟成长为业务能手,同时也从一个来时两袖风雅人,蜕变为“满身泥土秀芬芳”,同是也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感情,也对自己为群众做点事的理想愈发坚定。

与君终相许,终不负君卿。2021年,我开始从事经济分析工作,从此以笔铺路,以梦为马。为了了解最新的经济形势,一篇篇翻阅经济类周刊报纸,一遍遍撰写各类经济信息,一次次向专家请教;为了了解某类政策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次次下乡,一次次在田埂边与农民聊家常,走遍了这座小城的每一个角落;为了让报告能够更真实反映存在的问题,一遍遍校对数据,一字字反复雕琢,一次次是大楼熄灭的最后一盏灯。从最初的“经济小白”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回首来时的路,不禁泪流满面,在不断的淬炼中、反思中、成长中,我越来越感受到基层正是我辈青年挥洒热血的好地方,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在为这里的群众做点事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但我愿意“与君终相许,终不负君卿”。

作者:姜德海;工作单位:国家统计局怀集调查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倚楼听风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051.html

(7)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