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沃土”厚植“合抱之木”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人民政府 王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村级事务工作与百姓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为了解决好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被选派到村工作的选调生当立志长成“合抱之木”,经过“选苗育株”“培土施肥”“蹲苗孕穗”三个阶段的成长,在基层“沃土”上“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做好“选苗育株”,汲取“精神养料”,方能埋下“初心之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选调生从“家门”到“校门”再进“机关门”,犹如新栽小苗,根不深、叶不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回看焦裕禄战胜“三害”,“我是您的儿子”的回答展现了为民本色;李保国奔走太行,“你的幸福我包了”的朴实话语直抵人心;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故事令人动容。选调生要在基层一线充当“疑惑干部”,涵养“空杯心态”,下一番“绣花功夫”,把“好奇”“善问”当做自己为人处世的“必选动作”,永葆初心使命,做“脚底有泥”“心中有责”的好干部。

精心“培土施肥”,经受“风吹日晒”,方能开出“为民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征地、拆迁、信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是难得的“体验课”,选调生要遭遇挑战不回避、面对问题不推托、经受挫折不退步,多在基层蹲苗苗,走出“办公室舒适圈”,走进“百家门”中学活知识,和基层各行“状元”多交流探讨,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垒土成山、聚沙成塔的“韧劲”,高歌猛进、劈波斩浪的“闯劲”深耕基层,在实践的磨砺中拔节孕穗、强筋壮骨、砥砺成长。

甘于“蹲苗孕穗”,坚持“向阳生长”,方能结出“幸福之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百姓是基层工作服务的对象,选调生要努力成为“斜杠干部”,思考政策指向和群众需求的“空白地带”,做好政策“传声筒”,当好人民“勤务员”,做好群众“代言人”,传达好每项惠民政策、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要多说“土话”,少说“官话”,擅长“唠嗑”,会扯“闲话”,不能有“官架”,用“面对面交流”取代“背对背传递”,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将自己融入基层,才能缩短干群之间心与心的距离,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务实指数、辛苦指数,换取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7
下一篇 2022-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